• 评论文字 [跟帖]为什么数码时代还要玩大幅摄影?(原创)


    老闷版主:
      W 机的耐操性,我个人以为是可以的。我曾听人说起T机前组下扳纽扭断的事,但W机从没听说过此类情况(可能较少吧)。但W机和林哈夫一样,在大风沙环境中使用就要多多维护了。在这种环境中用多了,沙尘微粒必然会进入机器的轨道、齿条齿轮中间,会给机器的动作造成不便。
      我本人并没有在风沙环境中使用过机器,只有在建筑工地中用过,一般是老房拆除、新建在建、竣工这三个时段多点。前二时段工地上是尘土飞扬。用下来的感觉老式木机最“抗操”。因为它的制造不是“精密”的,铜和木头对尘土也不“感冒”,用完后清擦也相对方便。
      但4X5的机器,片幅有点小,要求要有较高的操作精度(是指人的操作)这样才能出高质量的“大幅片”。如果操作人的技术不是很到位,机器对操作要求又相对较高的话(也就是说机器的操作性天生不好),那就达不到要求了。所以,初玩者,又是以实用为主的话,第一台机器的操作性一定要方便,这样成功率会大大提高,从南明也能大大增加玩趣。这也是为什么一般我认为象‘沙“机这种类型(是指类别而言)的机器不合适初入门者的原因之一。
      另外机器外形是“乌龟壳”状的结构,我个人认为是目前对机器“最具保护性”的外形。我曾和一个朋友在山上拍摄,他在拿出林哈夫机器时落手,下跌滚落约8米,机器安好无恙(其实我也有好多次这种失手的低级错误,而且是一犯再犯,自己不能左右,特别是看到好景姿一激动时,更是乱七八糟)。第二是“方形箱式”,就象老式木机一样的。这种类型的外形在野外对机器的保护性都是很好的。物别是你想轻装时,换上“软包”背上(摄影包一般较长时间野外拍摄时我不用,它“太重”了),这个时候这种机型的保护作用就格外突显。
    仅供参考。

  • 评论文字 [跟帖]为什么数码时代还要玩大幅摄影?(原创)

    <TABLE width="90%"><TBODY><TR><TD>
    <FONT style="FONT-SIZE: 10pt" size=4>[b]zwg_sh555老师:太感谢了![/b]</FONT>
    [b]<FONT size=4>枪手兄推荐W,我在网上查了,指标上W确实比T强些,做工更精细,而且T的45A便宜,45A2也不便宜,和W的SP差的不多,那真不如来W了。</FONT>[/b]
    [b]<FONT size=4>我基本是山野外拍,长城为主,用机是较狠的,所以120上了P67,就是看重它的耐操,磕磕碰碰全无关系,如果是哈苏、禄来就不一样,哪里敢随手往城墙上一扔,因此大幅第一台肯定也有这方面要求,或许将来第二台、第三台细细把玩的时候,就不怕娇嫩的了[e:1]</FONT>[/b]

    &lt;/TD>&lt;TD vAlign=top align=right>&lt;SCRIPT>document.write(astro(""));&lt;/SCRIPT>&lt;/TD>&lt;/TR>&lt;/TBODY>&lt;/TABLE>

  • 评论文字 [跟帖]为什么数码时代还要玩大幅摄影?(原创)


    老闷版主:
      关于星座和威斯达二机用于风光摄影总体来说功能上都是够用的。二机的重量、体积也相差不多。在网上摘要点技术指标如下:
    TOYO AII 前组 后组
    上升 20mm 20mm
    左移 7mm 7mm
    右移 7mm 7mm
    摇摆 8°+8° 8°+8°
    俯仰 90°+15° 90°+15°
    适用镜头 60~300mm
    镜头板 110mm×110mm
    体积 (H)188×(W)209×(L)107mm
    重量 2.8kg

    “威斯达”SP 的性能参数:
    前组:上升 56mm,用齿轮传动
    平移:左右各40mm
    俯仰:向前15度
    向后:15度(齿轮传动)
    摇摆:左右各15度
    后组俯仰:向前90度 向后15度,(过去也有带摇摆8~15度的机器)
    对焦屏:有保护装置的菲涅尔网格对焦屏,有格线和无格线两种规格。
    皮腔最小延伸:51mm
    皮腔最大延伸:300mm 有更长的型号可以选择
    镜头板:WISTA或者LINHOF的96×99镜头板
    尺寸:187×195×105
    重量:2900g
      从指标细节看,威斯达除了前组下俯不如星座外,其他的基本上都胜出。很多人购买星座就是冲着这点去的,认为风光摄影中这点很重要,不过按我自己的经验,移轴调整一般不易超过20度(这是依据视觉原理的),实际最大调整移轴量一般不会超过30度(这是依配套镜头的像场而受限制的)。在风光摄影中,威斯达用上后组后仰15度加前组15度也就是30度了,一般也达到配套镜头的像场极限了(这是不说镜头“大用小”的情况,那种用法会有超镜场)。
      另一方面,威斯达的平移与上升量比星座要大,在建筑摄影中相对就显得方便多了。
      从操作上说,星座是“全手动”的,威斯达是“半自动”的,就是说它的前级上升、仰俯等是用齿条,操作上相对星座要方便、精确。
      从系统配件看,星座“自立门户”的东西比较多,如镜头板尺寸,它就是自成规格的,而威斯达基本是仿林哈夫的,前后组组件的通用性相对比星座要好些,东西好买,二手的也多。
      关于“沙”机我没新手操作过,说不好。但从图上分析,它的结构、野外耐用性,操作方便性(相对保证必要的对焦精度前提下)等是有讨论余地的。对于主要目的在实用而言(尤其是初入门者),我本人认为是不太合适的。
      其实还有很可细说的,但我要去工地了,就说到这吧。
      [b]仅是个人看法,仅供版主参考[/b]。。

  • 评论文字 [跟帖]为什么数码时代还要玩大幅摄影?(原创)

    [quote][b]引用[/b]:<HR>原文由 [b]随意山水[/b] 发表于 [i]2007-12-3 14:58:18[/i] :
    [quote][b]引用[/b]:<HR>原文由 [b]老闷[/b] 发表于 [i]2007-12-3 10:50:03[/i] :

    前些日子上了400D,用过两次基本关家里了,只公司运动会一类的场合或者扫街带出来放放风。
    和PENTAX67比,成像基本完败,没办法,拍风光这个是首要条件。
    现在正琢磨TOYO和伟斯特呢。
    <HR>[/quote]整台沙莫尼试试。才1.5公斤。比你的67都轻。 <HR>[/quote]担心沙都是木机,常上山不耐用?

  • 评论文字 [跟帖]为什么数码时代还要玩大幅摄影?(原创)

    [quote][b]引用[/b]:<HR>原文由 [b]老闷[/b] 发表于 [i]2007-12-3 10:50:03[/i] :

    前些日子上了400D,用过两次基本关家里了,只公司运动会一类的场合或者扫街带出来放放风。
    和PENTAX67比,成像基本完败,没办法,拍风光这个是首要条件。
    现在正琢磨TOYO和伟斯特呢。
    <HR>[/quote]整台沙莫尼试试。才1.5公斤。比你的67都轻。

  • 评论文字 [跟帖]为什么数码时代还要玩大幅摄影?(原创)


    这是在宝宝兄同路人网站上看一的一个帖子,转一下。
    网址:<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tlrclub.com/bencandy.php?fid=5&amp;id=431">http://www.tlrclub.com/bencandy.php?fid=5&amp;id=431</A><SPAN id=post1>
    &lt;DIV align=center><FONT size=3>大画幅→拍风光→优势 </FONT>&lt;/DIV>&lt;DIV><FONT size=3></FONT> &lt;/DIV>&lt;DIV><FONT size=3> 摄影从诞生之时起便同风光结下不解之缘,1826年,法国人约瑟夫·尼塞福尔·尼埃普斯(JoSeph Nicphore Nipce)用暗箱拍摄到摄影史上能长久保存下来的第一张面对自然界的照片就是自家庭院的自然景象,当然,选择自然景观来拍摄也是同当时曝光时间需要长达8个小时有关。在此后的170多中,相机不断发展,日趋完善。从1839年由法国人路易·雅克·芒代·达盖尔(Louis Jacques Mand Daguerre)的工艺方法设计,阿尔方斯·吉鲁(Alphonse Giroux)制造的第一批商业化生产的银版摄影相机问世至今,大片幅相机也走过了160多年的发展和完善的漫长历史。银版摄影相机由两个直插式的木质暗箱组成,前面的木盒固定镜头,磨砂玻璃粘在可以前后移动调焦的后面的木盒的里面。到后来根据摄影使相机的前后组具有倾斜、偏摆、升降的调整功能,这也是现代大片幅相机上独有的特征。</FONT>&lt;/DIV>&lt;DIV><FONT size=3> 大片幅相机 (Large Format Camera)也被称作后背取景相机 (View Camera),由固定镜头的前机架和固定片盒的后机架、能调节镜头至胶片距离的能够随意伸缩的皮腔组成。大片幅相机一般分为成基板式和单轨式两类。早期的大片幅相机多数是基板式的,尽管在1870年就有了木制的单轨式相机。基板式相机一般是木制的,结构紧凑,可以折叠成一只便于携带的小箱子,带着旅行很方便,也是风光摄影的首选相机。</FONT>&lt;/DIV>&lt;DIV><FONT size=3></FONT> &lt;/DIV>&lt;DIV><FONT size=3> 众所周知,大片幅相机是如此巨大、笨拙、不易操作。然而在大多数的专业摄影师中仍保留着一群大片幅摄影的忠实追随者,这都是因为大片幅存在着它特有的强大优势。其一是:对影像的控制调整功能。其二是:大片幅能带来高品质的影像质量。因此,大片幅相机也被称为最具创造力的摄影工具。</FONT>&lt;/DIV>&lt;DIV><FONT size=3></FONT> &lt;/DIV>&lt;DIV><FONT size=3> 在风光摄影中,可以运用大片幅强大的调整功能来实现对影像、特别是对焦点平面的控制,以达到影像清晰,全画面合焦的目的。在普通照相机中,除非镜头焦距发生了变化,不然镜头和胶片平面的关系是固定不变的。而大片幅相机在镜头和胶片平面关系的每个方面都能通过调整产生变化。这包括镜头至胶片的距离、纵向和横向的位移以及角度的关联等,由于这种灵活性,摄影者几乎可以对磨砂取景玻璃上的影像的大小、形状、锐度、景深和透视感进行灵活的控制,可以对它们进行增强、改变或夸张等处理,此外,不用移动照相机就可以在磨砂取景玻璃范围内对被摄主体进行位移调整,这些调整功能在产品摄影、建筑摄影中有很大的作用,在风光摄影中也可以灵活应用。</FONT>&lt;/DIV>&lt;DIV><FONT size=3></FONT> &lt;/DIV>&lt;DIV><FONT size=3> 大片幅的调整功能中,偏摆与倾斜调整是比较常用的方法,也是风光摄影中最常用的调整方法。大片幅相机的前、后机架能绕水平轴和垂直轴运动。绕垂直轴运动叫“偏摆”,绕水平轴转动叫“倾斜”,对于前机架和后机架而言,事实上偏摆和倾斜的结果是不一样的。这两种轴调整最大的差别是:镜头平面的调整只影响影像的清晰度不影响被摄物体的形状。而后机架的偏摆和倾斜调整由于改变了镜头至胶片的距离,直接会影响被摄体形状的大小,造成变形或夸张。在风光摄影中,这种夸张反而有效地强调了近景和远景之间的距离,造成一种有效的视觉效果。《夏·坝上》和《雨·壶口瀑布》两个例子就是采用8×10大片幅相机拍摄,主要结合了前机架和后机架的倾斜调整来拍摄的实例,可以看到,从前景到远景,焦点都十分清晰,远近感也都得到了很好的夸张、强调。</FONT>&lt;/DIV>&lt;DIV><FONT size=3></FONT> &lt;/DIV>&lt;DIV><FONT size=3> 镜头平面和胶片平面的偏摆和倾斜可以达到调整焦点清晰平面。例如偏摆和倾斜镜头平面的目的,焦点清晰平面就会移动。镜头向前倾斜,焦点清晰平面也向前倾斜。镜头向左或向右偏摆,焦点清晰平面也相应发生偏摆。当通过被摄物平面、胶片平面和镜头平面画延长线,则三线交汇于一点,即三个面相交一直线时,从近到远的景物都能够清晰成像,甚至在全开光圈下也是如此。三个平面的这种汇聚关系也称作沙姆弗拉格定律,这是由奥地利检测员瑟奥多·沙姆弗拉格在1894年首先发现这一规律而命名的。从某种意义上讲,按照沙姆弗拉格定律,经偏摆和倾斜调整拍摄的照片看上去都应该有很大的景深。从技术角度看,景深是随着摄距的增加而增加的,随着被摄体至镜头距离的增加,景深亦增加。作为摄影师利用好调节清晰成像范围和景深是非常有用的。在拍摄风光时,前、后机架适当的倾斜,能有效地表现风景画面的深度,使风光照片更具观赏性。</FONT>&lt;/DIV>&lt;DIV><FONT size=3></FONT> &lt;/DIV>&lt;DIV><FONT size=3> 另外,大底片带来高清晰度再现的影像质量的优势比较容易理解。一张从 4×5底片放大到8×10英寸的照片,其放大倍率仅为2倍,所以影像在各方面比较轻易的完整的保存下来,细节的损失也降至最小极限,细节表现及影调渐变都会很出色,色彩饱和度也较大。4×5画幅达是135画幅约14倍,6×4.5cm画幅的4倍。哪怕相对中型画幅相机来说,放大倍率也相差不少。 </FONT>&lt;/DIV>&lt;DIV><FONT size=3></FONT> &lt;/DIV></SPAN>

  • 评论文字 [跟帖]为什么数码时代还要玩大幅摄影?(原创)


    1&#92;2&#92;3&#92;4&#92;5&#92;条都不适用我的原因.
    我的原因很简单,胶片就胶片,大片就是大片,如果它是其它东西,或者说其它东西是它,我会用它吗?
    [b]一.像质的优势[/b]

    这好比如果高清电视能替代电影放映,甚至更清楚,那又怎么样?第一条不适用.[b]有电灯还要蜡干吗?蜡能替代吗[/b]?
    [b]二.直接的技术优势[/b]
    真没看出来,我看精密的可移轴的全是数码的金属的.
    [b]三.摄影思维的优势[/b]
    也没有看出来,怎么用是你自己的事情,数码不一定快的起来.
    [b]四.修心养性的优势[/b]
    绝对没关系,毛笔修身还是键盘修身,只是个形式.
    [b]五.发展的优势[/b]
    怀旧的心理需求.勉强说的通.但我不是简单用相机来怀旧的,我需要的是一种原始的用机器看待世界的萌动心态,使作品更单纯,出发点更干净.为作品思想而来的原因.

  • 评论文字 [跟帖]为什么数码时代还要玩大幅摄影?(原创)


    waiwai兄:
      关于控制重量一说我深有同感!我个人经验,只有控制好了重量,才能保持体力,从而在野外有足够的精力来拍摄,力达“求精不求多”。一次外出,能有一张自己满意的作品就很理想了。豪情而出,期望而归,最后沮丧看底片的事情直在是经历的太多太多了。

  • 评论文字 [跟帖]为什么数码时代还要玩大幅摄影?(原创)


    说说我的搭配,如果去新疆这类能出大片的地方(10天),我一般是45+210+90 后背5个,胶片30张,外加一台胶片旁轴-美能达的7sii
    重量控制在10公斤内,这样走起来就轻松一些。千万不能贪多贪全,不然你的精神会受到空前的打击的。
    如果是近郊车能到达的,我一般会空仓行动。45 数码 135单反都带上。枪手有T3。我有7sii。哈哈,一样的快啊。

  • 评论文字 [跟帖]为什么数码时代还要玩大幅摄影?(原创)

    [quote][b]引用[/b]:<HR>原文由 [b]zwg_sh555[/b] 发表于 [i]2007-10-2 10:57:49[/i] :

    普超版:
      节间安好!想必活动多多?
      
    <HR>[/quote]呵呵,[b]zwg_sh555[/b] 兄节日好!杂事,平时瞎忙,过节还帐-看看朋友、有空去拍胡同、近郊转转,不出远门了,调整一下,过节又开始大忙。

  • 评论文字 &#45;&#45;&#45;&#45;谈谈自制大幅相机的一点体会


    数码跟大幅没有冲突!
    相反,由于扫描仪与电脑(调整)的出现,让以往只能让少数大师掌握的技巧成为了大伙都能应用的手段!这是大幅走向平民的契机!
    大家尽心尽力用学大幅就是对影像历史的最大致敬了!

  • 评论文字 &#45;&#45;&#45;&#45;谈谈自制大幅相机的一点体会


    国色兄:
      和你有同感。到了“数码”大幅时代,我估计银盐页片还真是“贵族”身价,而且其工艺可能会被称为“古老”什么的。所以很有可能只要是用银盐技术拍摄制作的照片,可能都是“艺术”品了。

  • 评论文字 &#45;&#45;&#45;&#45;谈谈自制大幅相机的一点体会

    小时侯见过玻璃的底片,一大箱,用有点象以前装啤酒用的木格子装着。前一阵子去买底片时发觉都涨价了,出去洗时,很多地方都没有,即使有也挺贵的。就突发联想,以后等胶片不流行的时候,那么大幅底片说不定就又要象以前那样,要自己往玻璃上刷药了,那才真正的有趣呢!那时候大幅相机说不定又要在摄影界大大的流行呢!就象瑞士的钟表、日本的手工眼镜、等等,那才是真正的绝活呢!瞎说了一通,不知高低让大家见笑了。

  • 评论文字 &#45;&#45;&#45;&#45;谈谈自制大幅相机的一点体会


    谢团长!
      昨晚9点上海解除“警报”,今天一直睡到中午。
      兄所言是。传统银盐大幅这事,的的确确是很有意思。我个人认为以后这事可能就象“英国皇室”一样,是一种高贵、传统、荣耀等的代表与体现,一种最高权威的象征,一种能制作出“精美”的典范。但他的过程可能也象“英国皇室”的礼仪一样,仅吃一顿饭的过程礼仪就可让布什晕倒在地,太烦琐了。然而,从古至今,精美从来都是出自“烦琐”的!而简便一般地说只能“生产”实用。

  • 评论文字 &#45;&#45;&#45;&#45;谈谈自制大幅相机的一点体会


    <FONT style="FONT-SIZE: 10pt">谢谢[b]南京老张兄![/b]</FONT><FONT size=2>[b] [/b]</FONT>
    <FONT size=2> 台风没有昨天预报的那样吓人,基本在金华的西北处变为热带风暴后自生自灭了。但说暴雨还是有的,上面还没下达撤消值班的指令,所以我今天还得值班。个人估计明天应是可以无事了,如有事,我还得值班。</FONT>

  • 评论文字 &#45;&#45;&#45;&#45;谈谈自制大幅相机的一点体会


    <FONT style="FONT-SIZE: 10pt">[b]南京老张兄:[/b]</FONT>
    <FONT size=2>[b]  [/b]同感。所以我总是不自觉地叫数码摄影为“图片艺术”。当然这话是否合理还不能说,但明显带有个人情感偏向那是一定的。</FONT>
    <FONT size=2>  好了,我要先防台防汛“巡值”去。见谅。</FONT>

  • 评论文字 &#45;&#45;&#45;&#45;谈谈自制大幅相机的一点体会


    <FONT style="FONT-SIZE: 10pt">[b]赵国色兄:[/b]</FONT>
    <FONT size=2>[b]  [/b]非常欢迎你来到本坛!感谢你能把自己的经验介绍给快乐影友们。</FONT>
    <FONT size=2>  各位同好,国色兄的这次DIY的主要特点,就是化钱少,却能达到“实用级”,我想这样对很多想玩大幅但又有些犹豫的朋友是有帮助的。因为这样那些犹豫的朋友基本上可不用化什么钱先尝试一下。从这个意义上说,也许可夸张点称为是一种“创作”。</FONT>

  • 评论文字 为什么数码时代还要玩大幅摄影?(原创)

    [quote][b]引用[/b]:<HR>原文由 [b]zwg_sh555[/b] 发表于 [i]2007-9-5 10:45:46[/i] :

    村野兄:
      是在“无忌”网上久没见你了。你的网名和兄台的发言一样,富有诗意,故在下“过目不忘”。
    <HR>[/quote]
    在无忌上发言很少。
    那边太聒噪 气氛嘈杂。
    相对在网摄多一些,现在换了很多新人,也很少去了。
    你在那边冒过几个气泡,waiwai也在那边冒过泡。

  • 评论文字 为什么数码时代还要玩大幅摄影?(原创)

    [quote][b]引用[/b]:<HR>原文由 [b]zwg_sh555[/b] 发表于 [i]2007-9-4 16:19:44[/i] :

    <FONT size=5></FONT>
    <FONT size=5>村野匹夫兄:</FONT>

    <FONT size=5>  好久没在网见你了,可好?</FONT>
    <HR>[/quote]
    海棠依旧阿 [e:1][e:1]
    企盼绿肥红瘦,可总瘦不下来 [e:53][e:53]
    您肯定好的不得了。

1 ... 425 426 427 428 429 ...
  共487页 到第